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13 07:17

2024年3月12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最大的官方报纸《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欣欣向荣、自信开放的中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宣介全国两会精神。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吸引世界目光。一个欣欣向荣、自信开放的中国再次展现亮眼成绩。

一是经济总体回升向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快于美国2.5%、欧元区0.5%、日本1.9%的经济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超过30%,仍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二是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过去一年,中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中国完善吸引外资政策,拓展制度型开放,2023年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5.4万家,同比增长39.7%。

三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卓有成效。去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擘画未来蓝图。10年来,全球超过3/4的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一带一路”倡议已开展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惠及全球发展和民生。

四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一年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今年两会传递出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明确信息:2024年,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这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厄瓜多尔与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和“一带一路”共建国,在追求国家发展振兴、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道路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随着双边自贸协定即将生效,中厄将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中方愿与厄方携手努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中厄命运共同体,共同为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